semiquinone

瞎写的东西都放sy了

[POI][RFR无差] 街角 青年AU(G)【11】

这个大概是一个互相暗恋+久别重逢的故事:把我最喜欢的两个梗用最白烂的方式糅合在一起。


OOC是必然的


============


【当我们开始聊起贫乏的过往,我开始怀疑是不是真的和他错过了太多可能性。】



Finch苦笑着摇了摇头,Reese明白自己的逻辑有些无理取闹了。Finch眉头间有些黯然,Reese心里一凛,拿起餐巾伸手去抹他嘴角沾上的酱汁。Finch下意识地躲开,Reese的手就僵在了半空中。

“没别的意思,给你擦擦。”


Finch奇怪为什么这样的事情Reese也要坚持代劳,可眼下他正垂眸勾着嘴角看着他,手没有要收回来的意思。Finch迟疑地重新坐好,Reese在他脸上蜻蜓点水般沾了沾,然后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若无其事地重新摊开餐巾放回腿上。他本来还想抚摸Finch的侧脸,可能太过暧昧了,算了。

“这么些年过得还好吗?”


Reese不寻常的动作和问话倒真让他们像是多年未见的恋人,答挺好的太过刻意而虚伪,说不好又像是对生活不知足的怨怼。“还行吧,没什么过不去的。”


Reese瞥了一眼Finch毫无装饰的左手,真正想问的问题不敢问,顾左右而言他。

“你父亲呢,这么多年了情况有没有好一点?”


Finch长长叹口气:“去世了,快有十年了吧。”


“我很抱歉。”


“其实我们知道会走到这一步的,期望他真的能好起来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Reese皱起眉头看他,Finch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他的主治医师也一点办法也没有,当年去麻省之前我把他送去了疗养院,那时候他已经完全不记得我了,只在窗边坐着,望着外面的鸟乱飞。”


“我记得高中那会儿,他就已经不太记得你了。”




那天Finch的座位空了一上午,Reese心慌意乱地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可其他所有人都神色如常,没有人替他问也没有人告诉他为什么Finch没有来学校。午间休息的时候Reese终于安耐不住去找了Carter,Carter复杂地看了他一眼,告诉他也许这个星期Finch都来不了学校了。他父亲在林间摔了一跤伤到了颈椎,住在医院需要人照顾。

其实他们圣诞节假期和春假期间也会长久的不见面,但在本该能见到他的时候却只能看着他空空的座位让Reese如百爪挠心,这是这个略显黯淡的世界对他的亏欠。Reese当即自告奋勇地跑去领了通知Finch作业的任务,还说要去给他补习。说这话的时候Elias老师几乎要笑出声,John你是不是被门夹了脑袋,Harold哪里需要你给他补习。


可理由再蹩脚也没人拦得住Reese去医院找Finch。前台接待和调度的护士小姐表示不能泄露病人的信息,Reese再怎么解释他们是朋友也是无济于事。最后只能各个病房一路找下来,接受误闯后房间里人们各色情绪的眼光。Reese头一回感到自己如此靠近生老病死,消毒水混合着悲伤和压抑把他笼罩得密不透风。年少的他从没预想过会在一个悲欢离合都是常态的地方与Finch见面,这时候只觉得如果他们能有幸携手走完一生,这里倒也不算是太坏的归宿。等他终于找到趴在床边小憩的Finch的时候就有些肃穆。本来急着解释来意的他话到嘴边就只剩了一句你还好吗。


Finch看到Reese非常意外,被打断的浅眠让他皱眉眯起眼睛,困倦的声音虚弱得要融进呼吸机的滴滴声里:“你怎么来了。”

Reese很少见到Finch摘了眼镜的样子,趁着他还没完全睡醒忍不住摸了摸他眼底的青灰,再在他下意识闭上眼的时候在他眼睑上轻轻抚了抚:“你该好好休息会儿了。”


Reese问了几句情况再三言两语交代了学校的事情后两人一时无话可说。Finch疑惑为什么偏偏是Reese来探望他,他本以为就算有人来也只会是Carter或者Grace。可话并不适合问出口,听上去像是赶客。Reese说要请他喝饮料,两人就走过长长的走廊。经过的病房里有产妇也有上了年纪的老人,让Reese错觉人的一生就隔了薄薄两层墙壁。Finch一直很沉默,两人在医院餐厅的饮品店里买了咖啡和煎绿茶。重新上楼就没有再进病房,靠在医院走廊的沙发长椅上喝着各自饮料。


“Finch你看,这种时候亲人也好爱人也好,总算得有人陪在身边才不觉得孤独。”


“也许吧,但我总感觉人走到最后难免是孤身一人。”


“信任危机?不相信会有人陪你走到最后?”


“人生来孤独罢了,没有什么力量能把两个人生死都锁在一起。”


他们重新陷入沉默,Pierce叫Reese要慢慢地暗示和靠近,却不能太过刻意,等那小书呆子意识到你在追他,他已经离不开你了。可眼下这样的光景再去对Finch耍什么心机就只像趁人之危图谋不轨。Reese并不赞同Finch的话,但却在那条幽长的走廊里若有若无仪器的声响里模模糊糊地远观到Finch生命的归途。人总会离开,他只怕前路漫漫,Finch的冥冥中命定的行程里却没有他的相陪。


“如果有一天是你躺在里面,你希望是谁来陪你?”


Finch看了Reese一眼,Reese意识到问题有些奇怪,赶紧挥舞着手臂:“我不是要咒你,只是闲聊而已,当我没说。”

Finch沉默着没有说话,也不像是生气的样子。Reese不担心,Finch不是会因为这种事情生气的人。他小心翼翼地放下咖啡杯凑到他面前:“你看我怎么样?”


“不怎么样,Mr Reese,就算有那一天 ,我也不希望会是你。”


“抱歉,是我唐突了。”


Finch恢复了沉默。在森林里发现受伤的父亲时的无助和绝望也许有一天会被时间打磨得云淡风轻足够与外人道出,那样的情绪在当时的人眼里却还是会实实在在地留下恐惧。我自己感受过,所以愿它远离你。Reese一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到底算不算明示,二问Finch的回答又算不算拒绝。明明人就近在眼前,他想的却全都是先前情人节那天在餐厅里他把他赶去与Iris约会的样子。如果能在他眼里找到哪怕一点点嫉妒和口是心非他倒也能坦然,可恨Finch连这个念想也不肯给他。


Finch仰头喝光了他的饮料:“无论如何,谢谢你的煎绿茶。”


Finch这话算在送客,平日里有太多眷念也不想让他看到自己脆弱无助的一面。Reese不顾他话里的暗示,没有要走的意思。

“你有没有想过,也许在另一个平行世界,我们会是完全不同的样子。”


“我并不爱作这种无端假设,这个世界里的事情都还没有做完”


“比如我们是行侠仗义的无名英雄,我是身手了得的特工,你是在背后给我出谋划策兼提供技术支持的人。”Reese双手交叉垫在脑后:“你知道,就像007 和Q一样。”


“这种行业怕是很危险。”


“然后反派们会挟持你来要挟我就范,我会靠你留下的暗号找到你,把你救回来。”


Finch笑得整个人都在发抖,Reese脸红了红:“你是觉得太陈词滥调还是太幼稚?要不你来讲个故事?”


Finch 还真认真地想了想,“开个书店听上去不错,或许你会在旁边卖卖枪械,特工先生。”

Finch随口的胡言乱语在某种意义上成真的日子里Reese会想起那次没话找话的闲谈里的心血来潮。有时候是因为炮火连天烟尘四起,有时候是因为血模糊了眼睛,他恍惚着努力聚焦的时候偶尔会幻觉看到一家宁静古朴的书店,Finch坐在里面等他光顾。


Finch和Reese重新走进病房在发现父亲已经于厚重的麻醉里醒来。疑惑地望着他却不说一句话。Reese记得上次Finch和他说过的那些,本来还想搜肠刮肚地说些什么,Finch却先开口了。

“爸爸,我是Harold,你摔伤了颈椎被送来了医院,医生说手术很成功。”


Thomas Finch带着对疾病的逆来顺受点点头,转头看向Reese:“抱歉,你是?”


“您没见过我,我是Harold的同学,我叫John Reese。”


“谢谢你能来。”


Finch送走Reese的时候Reese兴冲冲地和他说你父亲似乎很喜欢我。Finch看他的样子倒像是个在父母面前争风吃醋的兄弟,笑着轻轻拍拍他的背脊说他大概把你当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喜欢你是很自然的事情。Reese听得皱了眉头,什么叫把我“当成”你最好的朋友。他想质问Finch又觉得理亏,他和Finch连是不是朋友都不甚明确。

“我的确可以是你最好的朋友。”


Reese本来是一句玩笑话,Finch却认真思考了半天,严肃的样子逼着Reese差点大呼小叫说你不愿意就罢了没必要搞得这么郑重其事。Finch再次抬头的时候笑得温柔又有些疏离,Reese在他开口之前就知道是拒绝。

“不必了,但是谢谢你。”


“因为我不是会陪你逛图书馆读莎士比亚的人?”


“因为我打不了篮球啊Mr Reese。”


Finch想要化解尴尬,但Reese的表情却有些绷不住。他在彻底垮下来之前扭头离开,连句道别的话都没有说。Finch从不自卑但忍不住用Reese的视角看自己的时候总觉得迟钝又沉闷,好好的一个玩笑却弄得这样不近人情不欢而散真算是情商低到极点。可他也万万做不到云淡风轻地和他称兄道弟,与他在夜里陪着他和Jessica也好Iris也罢偷偷分享一瓶不知从哪里弄来的啤酒。他宁可保持距离也不想要祈求来的亲密,那是可耻的作弊。Reese本来答应这一周放学都来陪他,可现在一个也许只是玩笑的话都能闹得如此不愉快,Finch倒觉得可以堂堂正正地缩在孤独的庇佑里不用去想和他的关系了。


第二天Reese捧着两支焦糖海盐冰激凌去找Finch的时候思忖着要不要干脆降低期待值,没有那些妄想就也不至于失望。至于Pierce说的什么慢慢攻心之类的,就再说吧。Finch一时没有接过Reese递给他的冰激凌,他这样的主动示好和求和自己是不是也该有所表示。可Reese看起来已经忘了昨天的事的样子,只提醒他,再不吃冰激凌就要化了。


两个人就走到医院的草坪下分享黄昏时分的满口清爽的甜蜜。Finch觉得话头该由他来起,却想不出该说些什么。Reese吃得快,已经开始咬下面的蛋筒:“你两天没去学校,大家都很想你。”


Finch吃甜筒的样子很秀气,伸出舌头慢慢舔着品味。Reese看得心动,羡慕起那只冰激凌来。

“如果大家是指Carter还有Grace的话。”


“你没把我算进去?”


“你不是见到我了。”


可我还是想你。

Reese抿抿唇:“那好吧,就她们两个。”


“我不需要安慰,有人想念与否也不影响我对自己个人价值的判断。”

Finch说完又觉得有些不合适,扭头看Reese一言未发,依旧用那样柔柔的眼神看着他,稍微放心了些,还是那句话:“不管怎么样,谢谢你。”


“同学之间,应该的。”


Reese说得无心,Finch却觉得有些讽刺。如果哪天真放下了,说不定可以跑去邀他看个展览吃顿炸鸡,在街边无人的小店里买两个甜甜圈,心无旁骛就能落得轻松。如果有那么一天。


Reese走后Finch在病房的床边看着他离开的背影看得出神。昨天Reese逗他开心的话要是真能成真也好。他们在某个与现实远隔的平行时空里过得心意相通那么再危险辛苦也罢。回头看看面色稍有些恢复的父亲,可他连这个病房和父亲遗忘的牢笼的无法打破,这些也就只是空想罢了。可Reese对他的目光有感知般突然回头,Finch躲都来不及,两人在不输于学校图书馆与篮球场的距离里四目相对。Reese在远处笑得灿烂,坦然冲Finch挥挥手作依依不舍的告别。Finch就也以相同的动作回应他,夕阳最终从地平线上跌了下去。


再后来Finch返校,郑重向Reese再次道谢。Reese只点点头恢复了以往玩世不恭的样子:“回来继续过你泡图书馆的生活了?”


“嗯,是啊。”


“那我也就回篮球场去啦!”




Finch搅了搅他的意面:“无法避免的事情,只不过是很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罢了。”他想起了那一整个礼拜黄昏里的陪伴:“也是,难怪你记得,那时候你陪了我好久。只是挺可惜的,我们没能成很好的朋友。”


“我后来倒是想通了,你说得没错,我们本来也不适合做死党。”


“说起来也遗憾,高中时候的朋友到后来都没有联系了。”


“包括那时候和你很要好的Carter和Grace?”


Finch叹口气:“是啊, 包括她们。”


“那我不是很幸运了。她们都再没见过的你,却被我碰上了。”

Reese笑得开心,拿起一块披萨,尖对着Finch递过去:“中间这口最好吃,给你。”


【我和他注定成为不了朋友的,他最多想要和我勾肩搭背的谈天说地,我却只想吻他。】

评论(11)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