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quinone

瞎写的东西都放sy了

[POI][RFR无差] 街角 青年AU(G)【13】

这大概是一个互相暗恋+久别重逢的故事:把我最喜欢的两个梗用最白烂的方式糅合在一起。


OOC是必然的。


=============


【多羡慕那个收到他书的人。我是永远等不来这样的好运的。】



他们身边陆陆续续有人离开,原本有些吵闹的小餐馆渐渐安静了些。提醒Finch他们这顿饭吃得着实有些久。Reese拿起冰桶里的红酒瓶给自己已经见底的杯子倒上,又要给Finch添上。Finch见状赶紧用手捂住杯口:“不用了,我喝得够多了。”


“别骗人啊Finch,你的脸都还没开始红。”


Finch 根本不信Reese的话,要手边有镜子他还真要照照看,光与Reese共进晚餐这件事情本身就能让他红得像刚才Reese给他的虾。

“可我的头都开始晕了。”


Reese倒酒的动作停了,扁扁嘴蹙起眉头:“ 是想让我一个人喝完这一瓶?”晃晃还剩大半瓶的酒:“趁机把我灌醉?”


Finch嘟囔把你灌醉有什么好处,还得帮忙把你送回宾馆。Reese就促狭地看着他妥协,边倒酒边满意地看到Finch的脸又红了一次。噫,真可爱。


Reese的动作很绅士,Finch忍不住回想起少年时候经常思考的那个问题。高中时代Reese身边从来不乏莺莺燕燕,也隐隐约约听说过有低年级的害羞小男生给他递情书的传闻。可毕竟从来也就不是什么亲密的朋友,Reese感情生活的真相和细节从来就不会向Finch吐露半分。让他时常在宁静的独处时光里默默遐想许久。


Finch想要开口发问,话到嘴边又突然犹豫。只好拿起酒杯浅酌了一口。


“想说什么?”


Finch犹豫了一下还是问出了口:“我只是好奇,你送了对方什么书,又为什么没能得到回应?”


Reese直勾勾地看着Finch的眼睛:“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很久。”

“也许是因为不知道书是我送的,也许是礼貌的拒绝,谁知道呢?”


Reese哂笑了一下,看样子是不打算回答Finch的第一个问题了。Finch觉得追问也是无趣。埋头默默继续吃。Reese却反常地没有略过这个话题,反问他。

“如果是你想要送书表白,会送什么书?”




那年12月,Elias老师组织班上同学合力在教室里竖起了一棵不算小的圣诞树,举办了一场的Secret Santa活动:把班里每个人的名字写在一张纸条上,放到箱子里让大家抽签。所有人都将给自己抽到签上的人送一份匿名圣诞礼物,在假期开始的前一天放到圣诞树下所有人一同开启。


抽签那天Finch拿到了班里一位女生的名字,送女孩子礼物的事情对Finch来说不是什么难办的事情,选一条适合对方的围巾在这个要冻死人的冬天就很好。反观Reese拿到Zoe的名字觉得有些难办,他或许擅长和她们聊天调情,如果他愿意的话。送礼物倒实在不是他的强项。


Fusco看到掌心纸条上写着的John Reese就开始嗷嗷抱怨,Elias明确表示送礼物前后都不许透露自己抽到人的名字。他瞥瞥一旁烦躁地揪着自己头发的Reese腹诽说该送他一面镜子:看看你这傻样。Pierce倒是冷静,走到Reese面前把自己的纸条递了过去,顺手把他的抢了过来:“我和你换。”

Reese本来想要嚷嚷着说哪有这样的,在看到那张纸条上的名字后立马闭了嘴。Pierce不愧是好兄弟,他全身的血液都在争先恐后地往头上涌。

上面写着Harold Finch。


Reese把这次活动看做一次千载难逢的契机。既然要表白必然得投其所好才能一击即中。对Finch这种爱泡图书馆的人来说,送书是绝对不会错的。Pierce提醒他要用匿名礼物表白必须得让书本身能代你传达心意。为此Reese一连好几天泡在书店,在诗歌和小说区以从来没有的热情读那些情诗里的花朵和星辰,爱情和死神。多日的流连和审阅反而加深了他选择的难度,只因他读到所有的字里行间都映满了Finch的影子。待Reese终于做出决定已经是最后一天,他在花店买了两朵这个季节罕见的玫瑰,扯成花瓣夹在书页间,回家将书精心用彩纸包好,用缎带打上蝴蝶结。

Reese不确定比起那盒照片,依托他人的文字才能表达的心意到底能能表达多少真心。他怕Finch不懂,更怕他懂了却无动于衷。


拆礼物那天教室里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Reese心不在焉地拆开Fusco送他的一套护膝和护腕的时候斜着眼睛观察Finch的一举一动。Pierce就当自己做了个顺水人情已经懒得去过问这件事的后续。像Reese这样纠结那么久还没有把感情做一个了断要么是对方实在是没有相似的情意,要么是两人心存疑虑太久直至连爱都变得不再可信。


Finch收到书的表情很平淡,只有嘴角微微翘起展示了他的好心情。他在看到书页里已经有些颓靡的玫瑰花瓣的时候反而愣怔了一会儿,不知道要怎么解读这附加的深意。最后只能默默把它们收好,重新夹回书里。


再后来有一次Reese见缝插针找了个机会装作随意地晃晃已经戴好的护腕,明知故问Finch收到了什么礼物。Finch只说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回答的时候表情是不带私心的清明,只有直截了当的欣喜。Reese仍不死心,追问了一句:“猜到是谁送你的了吗?”

Finch摇摇头:“没有必要去猜,这个并不重要。”


看到Reese难掩失望的表情,Finch随后补了一句:“就像你的护腕,明白这是送礼物的人了解你的心意和喜好后用心作出的决定,就够了。”


Reese点点头,转头离开。




Finch放下餐具,一动不动放空了好一会儿。等到他终于抬头,才发现Reese就这么一直柔柔地看着他。

“我想,也许会是但丁的《新生》。”


“为什么会选这本书呢?”


Finch思索了一下:“那是但丁自述的一个与慕恋有关的故事。”


“具体说说看?”

Reese抬头望了望渐沉的天色和餐桌上依旧旺盛燃烧的蜡烛,这个夜晚余额尚足。

“我想我们还有时间。”


“但丁年少的时候遇见了俾德丽采,从此倾心了她一生。 ”


“那俾德丽采呢,怀有一样的情感吗?”

Reese把身体稍稍向前倾,更加靠近了Finch些。


“她对此毫不知情。把真正爱的人的名字藏在心底秘而不宣,是中世纪诗人的风骨。”


Reese作出一个遗憾的表情:“这样的风骨真是平白让人在欲念里痛苦挣扎。”


“可是他选择了在自己身上延续这种风骨,让佛罗伦萨的人都以为他的心另有所属。”


Reese的喃喃的声音很轻,听起来就隔了很远一般:“说出口向来就是比隐藏更需要勇气的。”


“代价也很大。那个人永远也不会知晓你的倾心。” Finch顿了顿:“后来俾德丽采因此误会但丁德行有亏,连在街上相遇后的致礼也再不愿给他。”


“那本是他们之间唯一的交流了吗?”


“我想大概是吧。” Finch这话说得微微有些凄惘:“被爱人误会你爱的是别人,本来就是一种悲哀。”


“那如果是你呢?”


Finch不太明白Reese的意思:“如果是我?”


“如果你爱的那个人,以为你爱的是别人,你会怎么想?”


Finch想起高中入学伊始那些他爱慕Reese的那些传闻,然后是他们为数不多的交集里因为他和Grace的亲密而引发的幼稚摩擦,最后是刚刚话语间Reese提到Nathan时语气里模糊不清的暧昧。他觉得有些疲惫,像一只鸽子盘旋太久还是落不到巢穴归处。

“如果她本不爱你,那这种没有人会在意的事情,也就不值得烦恼吧。”


Reese想起高中入学伊始那些Finch爱慕他的那些传闻,他曾无妄地许愿那个不切实际的好梦成真。想起曾经围绕他身边的Jessica和Iris,以及名字已经都快记不得的那些青春洋溢的女生们。那一沓Finch亲手交给他的情书,笑着,当时他是笑着的吧,把他的心踩碎了踢到一边,看都不看一眼。

“可是如果他爱你呢?”


“Mr Reese,我想我们都已经过了一厢情愿的年纪了。”


“也许是吧,可我还是有一点不甘心,想做最后一回梦。”

“不管怎么样,后来呢?”


“但丁每次见到她都会激动颤动不已,在十四行诗里他写到每次靠近俾德丽采,爱神都会警告他,赶紧逃吧,如果你畏惧死亡的话。”


“既然爱慕她,又怎么会想要逃呢?”


“我想是情怯吧,可是她的美和他想要见到她的渴望战胜了一切。”

所以Finch在图书馆刺眼的夕阳里找到了想要见他的渴望和自身怯懦畏缩的平衡。以一种体面的方式远观心之所向。Reese思考许久Finch的话觉得心底有东西在骚动,也许需要恰如其分的安抚才能平衡:“如果是我,肯定是会想要时时刻刻缠在她身边的。”


“也许我们都太贪心,都想要从所爱的人身上索求哪怕一丝回报。是没有办法理解但丁的心情的。”


“他一无所求吗?”


“后来有几位女士问他,如果你连见到她都不能自己,你对她的爱的目的一定十分离奇。”


“也许不是离奇,只是一种仰望罢了。”


“他回答她们,他的爱都在她在街上对他的致礼里了。”


“可你也说,俾德丽采不愿向他致礼了。”


“是啊,John,被拒绝后的爱也许才是最卑微的吧。” Finch盘子里留了不少酱汁,他恹恹地搅动着面条努力想让它们均匀沾上却始终不得法。良辰美景从来就只是被他添上了想象的滤镜的没有人再会记得的过去罢了。


“你觉得不值得?”


“只要是真心爱她,就无所谓值不值得。”


Reese捧起下巴观察了Finch好一会儿,他想起倒是极少看到他失落沮丧的样子。在他黯淡的年岁里每每看到他总是带着有意收敛的意气风发和自信坚定。只是他这个样子,也不知道是为了谁。


“你体会过那种感觉?那种要费尽心思去解读的拒绝,连个痛快都不肯给。”


“没有什么要费劲去解读的拒绝,只不过是不肯接受所以还心存侥幸罢了。”


Reese空出了一只手伸到Finch的下颌,Finch不明所以地望着他。他的手最后只是轻轻沿着他的颈线下滑到喉结下方,给他正了正因为坐姿稍微有些歪斜了的领带。

“很难相信,有女人会舍得拒绝你。”


Finch哽着声音道了声谢,像有尖刀在心脏上锐利地划。

“但丁说他只能把他的爱放在不会辜负他的地方,在他赞颂她的篇章里。”他悄悄用右手在桌面下握紧自己的膝盖:“他的爱就在诗里写下,不需要付诸于见面或是致礼了吧。”


“你也能做到那样心宽吗?”


“我不把这叫做心宽。况且心宽与否又能怎样呢?很多事情早就没有挽回的机会了。”


“现实所限,即使得不到,不代表心就不渴望了。”


“你或许可以尝试放下,Mr Reese,就不必去忍受那份辛苦。”


Reese不敢去看Finch,只盯着他面前快要见底的盘子。那块餐巾,那柄餐刀,都比他靠他更近。

“抱歉,可是我做不到。”


Finch深吸一口气:“该说抱歉的是我,不该突兀地谈论你的私事的。”


Reese本来想问他是否放得下某个爱了二十多年的人,如果有这么个人存在的话。聪明地转了话题。

“所以他始终没能走近她?”


“俾德丽采后来结了婚,但丁自己也在20岁的时候娶了妻。他们的轨道可以说从来就没有交汇过。”


“Finch,你能想象长久地遥望心爱的那个人,却明知道没有机会和她在一起吗?”


Finch埋头看着店内的装潢反射在银色餐具上扭曲斑驳的光影:“大概可以想象一二吧。”


“最后只能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靠近她,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吗?”


Finch长长地叹口气,与Reese谈论隐秘心事的点滴快要耗尽他前半生积攒下来的力气:“也许每个人少年时代都受过这样的苦吧。人不会再回到从前,但愿来路再没有那种煎熬。”


“可如果连见到她都变成了奢望,回首往日煎熬也能品出甜味来吧。”


 “你说得倒也没错”,Finch 舔舔嘴唇:“最后俾德丽采去世了,但丁只能在诗里仰望她走进天堂,与天使们站在一起。”


“他们就这样,再也没能见一面?”


“《神曲》里,俾德丽采带领但丁游历了天堂。不知道算不算另一种见面。”


“在想象中得到一种别样的成全,不知道是幸福还是不幸。”


这个问题难住了Finch,他沉吟良久最终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Reese。如果有一天他能把John Reese这个名字以不朽的方式与自己镌刻在一起,或许有一天他们能在天堂长久地相见,同行在光里。


Reese得不到Finch的回答,举起酒杯看着局促的他:“哪天真的遇到了值得你送出这本书的人,愿你穿过自我的迷雾把它交到她手上,愿她爱日月星辰一般爱你。”


烛光闪烁,酒杯碰在一起的声音清脆,够他们在往后的日子里记得许多年。Finch想说日月星辰哪有那么远,都在你眼睛里了。

“那,新欢也好夙愿也罢,愿你得偿所愿。”


两人不约而同将杯里的酒缓缓一饮而尽。Reese摸摸自己生出胡茬的下巴,眼眶有些发湿,还好餐馆里光线很暗,想必不会被发现:“很有趣的一本书,你是在哪里读到的?”


Finch把最后一口意面送进嘴里,满足地叹了一声,眼睛望天仔细在脑内搜索了一会儿。

“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那年Elias老师组织的Secret Santa收到的礼物。”

“这位神秘圣诞老人真的很有意思,会想到送这样一本书。”



【他望着我很久没有说话,不知道都想了些什么。】



======


本章所有原书内容都是我从英语XJB翻译来的,所以看看就好。


评论(16)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