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quinone

瞎写的东西都放sy了

[POI][RFR无差] 街角 青年AU(G)【14】

这个大概是一个互相暗恋+久别重逢的故事:把我最喜欢的两个梗用最白烂的方式糅合在一起。


OOC是必然的。


=============



【对他哪里能真的做到不贪心呢?】



Finch把刀叉在餐盘边整齐摆好,用餐巾擦了擦嘴。Reese见状赶紧送了几根意面进嘴里,含糊地嘟囔着你怎么就吃完了。Finch连忙说不急,就像你说的,这个晚上我们还有得是时间。Reese把口里那一大包咽下去,他是不急。

“可是也只有这一个晚上了不是吗。”


“你是说?”


“我是说我明天就要走了啊。”Reese扬扬手里的餐叉,“也只有今天晚上可以和你叙旧了。”


Finch把两只手撑在餐桌上,心里有点纠结。他们的过往在生硬你来我往的交锋里被抽丝剥茧,袒露出它们本来尴尬的乏善可陈。可如若真要袒露心迹,那些一刹那间的心动也好妄想也罢,一个晚上想来无论如何也是不足够说给他听的。Finch沉默良久,久到Reese都要开始以为他沉湎在某个被遗忘在时光里的前尘往事到忘了他的存在。他想挑起个话头,却发现思绪要穿过那二十多年的重重围困着实是困难,走过纷扰的硝烟和嘈杂的年岁,唯有爱这么一个字依然不可言说。


Finch看出了他的困窘,反倒是笑了:“你也清楚,我们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旧好叙。”


这话有些不近人情,Finch自己都不知道这话怎么就没有遮拦地吐出了口,当即就有些后悔。Reese倒是一副不在意的样子,在桌底下抬起小腿蹭了蹭Finch大腿外侧:“你难道忘了,我可是你的救命恩人。”


Finch眨眨眼想起了那件事:“倒也没有救命这么夸张。”


“不能这么忘恩负义啊Finch!”

Reese表情有些夸张,差一点就要忍不住伸手过去摇晃他。Finch无奈点点头:“是,是,感谢你的救命之恩,我能有今日种种都是拜你所赐,不敢忘。”


Reese满意了,笑得开心:“那天你拎着大包小包从超市出来走在回家的路上,怎么就这么不长眼碰到了那些人?”


“我也很好奇,那样偏僻的小道,你是怎么冒出来的?” Finch四处张望了一下,打量店内别致凹凸不平的墙壁和挂在上面各式风格的绘画。目光游移装作不经意的样子才敢开这样一个玩笑:“好像你在跟踪我一样。”


Reese不动声色地见招拆招:“如果我是在跟踪你,肯定是对你有什么图谋。”他把餐叉拿捏在指尖晃动,死死盯着Finch锁住他的眼睛:“你说, 我图你什么呢?”


Finch有些羞赧,顾左右而言他地指指Reese盘中还剩一小半的意面:“不快点吃都要凉了吧?”


Reese满不在乎地摇摇头,叉起一根送到Finch嘴边:“没有啊,你自己尝尝。”

Finch下意识地摇头,可Reese把叉子再往前伸了伸,那根意面就不经意地触到了他的嘴唇,带出一道显眼的油渍。

“它都吻过你了,尝尝看,味道不错的。”


Finch闻言也不好再辩驳什么,听话乖乖张口咬住。他本想避嫌一样早些退开一段距离,Reese却坏心眼地在收回的时候在他唇上压了压。他正想努力定住心神分辨那股鲜香的味道,却看到Reese复又把餐叉放进嘴里含了含。等他轰然出窍的灵魂重新归位,他早已机械性地完成了咀嚼和下咽。

“没骗你吧。”


Reese风轻云淡地继续他优雅到有些冷淡的进餐姿势:“你刚刚的表情倒是和当时被围困的样子一模一样。”


“你知道,要打架我没有任何胜算的。身上也没带多余的钱应付他们。”


“所以才会我看到你的时候,你衣衫凌乱喘着粗气,一副很好欺负的样子。”


Reese捂着嘴不让Finch发现自己在笑,Finch想说你要嘲笑我大可坦坦荡荡。可他想起后来Reese为了护着他被打到满身是血仍不肯倒下,也就只是皱了皱眉头。Reese这晚不知第几次猜到Finch的心思,摸摸右边脸颊:“伤早就好了。”


后来在军队里学习搏击的Reese还是会忍不住回想那一天,如果有现在这样以一敌十的本事说不定能护住Finch毫发无伤,总之不会弄得像当日那样狼狈。那帮小混混其实也就是想敲诈一顿酒肉钱,万万是没想到半路杀出来的Reese存了心要和他们拼命。等吃了瘪之后懒得和Reese干这场生死架四散而去,Reese已经踉踉跄跄跌倒在了Finch肩上。


“无论如何你平白为我打架,挨了一顿揍。”


“你买的东西不也都散了。”


Reese三言两语挑拨,却精准戳到Finch的痛处。倒不是真心疼那些七零八碎的瓶瓶罐罐,只是当时Reese用手搭着Finch的肩膀才勉强立起,在他耳边的呼吸声钝重不堪。Finch转头就看到他满面血光,眼神倒是平静。过后许多年Finch找到Reese入伍后的照片,一身戎装背靠国旗,在屏蔽了他的日子里长成了他过去不敢想象的模样。如若这个想象非要有什么东西作为依托,跌跌撞撞总是会落回当日他鲜血里的英勇来。

“你后来服役的时候就是这么打架的?”


Reese只是摇摇头,并不想再这个话题上深谈。他曾经因为执行任务所迫做过一些不得已的事情,所谓勋章背后从来就是丑陋的伤疤而非什么光辉的荣耀。只是为Finch打的那一架是他在悠悠人世许多困顿里为数不多没有任何怀疑的笃定。Pierce曾经告诫他,想要打动Finch,必得用真心。Reese独自钻研所谓的真心追求许久却依旧不得要领,他在那个下午不顾Finch劝阻执意帮他捡起散落一地的蔬菜瓜果时的内心平静,甚至可堪后来在远离故乡的沙漠里中四仰八叉观赏的那次夕阳。他悟到所谓真心追求根本就是一句自相矛盾的空话。真心都剖出来捧给他看了又哪来的多余精力去同他攻心周旋,退守试探。


Finch 叹口气:“你也真是不要命,”

等Reese把混合了泥沙灰尘的购物袋递回Finch手里的时候他没法不注意到Reese手上的剐蹭和红肿,想必当晚就会转化为长久不去的淤青。Reese指指他因为被推倒摔跤磨破的双膝:“我们得回去上药。”


路上Reese开玩笑说如果不是Finch拎着的购物袋,他们倒真像是经历了几天荒野求生归来。Finch回想起他们上一次这么惨兮兮的搀扶还是他口里的“老夫老妻”,觉得每次与Reese亲近总伴随着莫名其妙的祸事,也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中告诫他,与Reese在一起连上帝都觉得别扭。

“那天我们满身是泥,衣衫破烂地回去,还真像经历了几天荒野求生。”


“这话你当时就说过了,Mr Reese。”


“那我有没有说过,那一架我打得挺值?”


Finch不明白“值”在哪里。那天下午Mrs Reese出门不在家,Reese理所当然把Finch带回家里却不急着上药,从冰箱里翻出两罐可乐扔了一罐给他,扔的角度倒是挺照顾人。Finch稳稳当当接住后他也懒得和他来些繁文缛节的客套,径自摔进沙发里仰头咕嘟咕嘟地灌可乐,汗水混合着血水顺着脸颊滑落到规律起伏的喉结上。Finch就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着,觉得那猩红的液体真像是滴到了个他抓挠不到的某处持续瘙痒着。他喘息的声音很大,在这寂静的房间里像一头蛰伏的豹子。

Reese拿出医药箱摊开来放在茶几上,两人默契地配合着互相上药。Finch用棉签沾了酒精为他清洗伤口的时候Reese忍不住抖了抖,到底是没发出一点声音。他们就这样安静地着进行一道道工序,期间Finch想要打破沉默问一句为什么工具和药品都如此齐全,转念又想到打篮球有磕磕碰碰也是在所难免,也就免开了口。


等Reese收拾完东西两人仍是一句话也没有。Finch想起上次Reese体育课害他摔倒许他的那个人情觉得真是世事难料,兜兜转转以这样的方式还给了他。窗外是夏天,灿烂的日光照得人倦怠又觉得长日漫漫。

“想谢我?”

“不如请我吃冰激凌。”


Finch在街边的冰激凌车给两人买了超大份的三球甜筒的时候Reese笑着说这么慷慨,你一定是真心感谢我。Finch内心摇头表面却是一片顺从般的沉默,Reese看他默认只觉得更加好笑,拉着他跑到河边说要去看夕阳,那些电影里都是这么演的。Finch只好随着他去,暗叹冰激凌的甜蜜轻浮或许承担不起谢意的重量。那爱意这种肃穆沉重的情感就更无所寄托,要去用一束花一本书或者一杯酒来传达才真是有失分寸。二十年前的Finch只当是自己阅历太浅,毫无道理喜欢上的一个人都觉得重如千斤压顶。二十多年后的Finch历经千帆,回想起那一幕发现这个问题他依旧没有答案。


“打得值?就因为我请你吃了冰激凌?”


“因为你陪我看了夕阳啊。”


Reese这话说得坦坦荡荡,却在无意之间给Finch解了惑。这种本来稀松平常的场景只不过因为有人相陪才显得格外盛大又辉煌。夕阳慢慢变红切进地平线,吹来的风有些凉,Finch不着痕迹地往Reese斜后方靠了靠。他但愿这举动能有些别样的深意可也清楚他只是拿他挡风。各种情绪像大江大河奔流而过化到嘴边也融不成一句你冷不冷,算了,就当这样的沉默是在酿造也许彼此都不熟悉的深情。

Finch反倒澄明一片,他时常在对Reese的感情的迷宫里乱撞找不到出口,想不明白到底有什么样不知餍足的诉求让他夜不能寐。此刻的夕阳倒像是超透了那些墙壁引他到宽慰的彼端。那些所谓的花前月下也好展望未来也好都是些不切实际的虚妄幻影,把握真正能握住的当下就已经是在舔舐贪婪,顾不上更多了。


夕阳彻底消失的一刹那他们不约而同地借着还未散尽的余光相望。并排而坐,高度相当,光影流转间实在是适合接吻的好时机。Reese揽住Finch的后背将他靠近了些,这时候吻住还沉浸在夕阳里的他或许不会躲开。Reese感到一阵阵晕眩,在即将倾身的一刹那Finch却微微笑了出来:“你是不是算准了今天会晚霞漫天。”


“毕竟是夏天。”

Reese想他们在这样惊险的一个下午分享曾经叠在一起的两只蛋筒,如果真能鼓起勇气或许他们能在到年龄的哪天共饮一瓶用不似今日的宁静开启的酒,尽可以等与他的来日方长。


Finch沉吟了一会儿,那次看夕阳是他不多见的温情脉脉的一面。如果不是有点自知之明在心里还真容易误会那是一次无声的浪漫告白。他想起今天在街上见到他时背后也是那样好的夕阳,只是他自己的心境已经不复从前,再不会有那样的闲情逸致了。走进社会学会了拥抱欲望像是被毒蛇绕心,再看Reese哪能做到这么清心寡欲。

他举起酒杯,这次是他敬他:“那么,就不说感谢,只敬夕阳。”


Reese笑着拿起酒杯:“敬夕阳。”

——我终于有机会与你分享这杯酒,只是心情就不方便说给你听了。或许生为蜉蝣反倒是幸运,不必品尝这酿了二十多年的遗憾。


“我说…”

Finch支起手看着他,Reese闻言放下餐叉专心听他说话。Finch有些气,使个眼色说你赶紧吃完。Reese有些过于听话,一口把所有剩下的全塞了进去,鼓着腮帮子瞪着湿漉漉的眼睛看向Finch,说话都含混不清:“你想说什么?”


“那天回去,你有没有挨骂?”


Reese只摇摇头,没风度地大口嚼着把嘴里的东西咽下去完事。

他其实并不记得回家后Mrs Reese和他说了什么,只记得那天暮霭沉沉,他们自交叉路口分别,晚上的凉风吹起婆娑的树影。他到底没能忍住,回头去看Finch渐行渐远的背影。他的衣角在风里微微扬起,像是最后的道别。那个场景在他心里留下悠长的遗憾,像是对未来无可辩驳的威严预兆,Finch一步步离开,连回头看他一眼都不肯。他朝Finch离开的方向无声地挥挥手,自然是不指望他能听到。他想他对Finch的爱是自己给自己下的咒,却从没想过要去解。


“那就好。”


“你要嫌我吃得慢,怎么不早说。”


“你怎么知道我不是本来就在找一个,日落后共进一场不必计较结局的晚餐的人。”


【往后这一生,我都再没见过那样好的黄昏。】

评论(4)

热度(15)